2023年8月18日星期五

漫漫沙路,梦开始:阿拉伯的劳伦斯


噢,我该从何说起呢,谈到《阿拉伯的劳伦斯》这部电影,简直就像在沙漠中长途跋涉般触目惊心。没错,这部电影将中东地区壮阔的景观变成了缓慢乏味、冗长无聊的“沙盒”。 

它像是银幕上的一部狄更斯小说——并不是因为它是经典,而是因为它过于冗长,你会开始怀疑导演大卫利恩是否是按小时收费。这部三小时多的电影对人的耐力是真正的考验。事实上,我认为与其让运动员去跑马拉松,不如让他们坐下来看完《阿拉伯的劳伦斯》,能够撑到结尾而不睡着的人才配得上金牌。

彼得·奥图尔在片中扮演劳伦斯,一位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联合阿拉伯部落并协助他们对抗土耳其人的英国军官。奥图尔的表演可谓专注“一脸茫然”,整整三个小时他都在瞇着眼睛看太阳,口齿不清地说着隐晦难懂的话。他就像个沙漠的斯芬克斯,区别只在于连斯芬克斯的表情可能也比他更丰富。

还有配角,他们存在的目的似乎在于显示劳伦斯的聪明才智。奥马·沙里饰演的阿里首领,大部分戏份都是一脸敬畏和困惑地凝视劳伦斯,让观众也心有同感。我都以为他会突然打破第四面墙,问我们:“你们明白这是什么情况吗?因为我完全不明白。“

我承认,这部电影在视觉效果上确实美轮美奂。但是,就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楼,美丽的外表下毫无内涵。林恩似乎误把“史诗“和”冗长“划上等号,层出不穷的沙丘、骆驼和更多沙丘的镜头简直考验观众的耐性。就像你最无聊的亲戚去了撒哈拉沙漠旅游,坚持要给你看每一张风光照片。

音乐嘛,莫里斯·贾尔的配乐简直是对听觉的蹂躏。重复单调的主题音乐简直叫人求饶。这种音乐连骆驼听了都会渴望有个降噪耳机。

这部电影对中东的刻画也非常荒谬,完全是西方人浪漫化的中东幻想,充满神秘部落、高尚野蛮人,当然还有更多沙子。其中的文化细节浅得像个热浪中的儿童池,政治也像赶在截止日期前才草草写就的论文报告。

我相信大卫里恩想要创造一部深入探讨复杂历史人物的杰作,以动荡的中东地区为背景。但是结果却像一场自我陶醉的夸张表演。这就像趟骆驼之旅:缓慢、不适,但结束时你会感到如释重负。

总而言之,如果您想要一部真实描绘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中东地区的作品,或者对劳伦斯细致入微的个性刻画,这部电影恐怕不会符合要求。倒是如果您需要可靠的催眠方式,《阿拉伯的劳伦斯》绝对是完美的选择。它是电影版的镇静剂,胶卷安眠药,银幕催眠曲。记得随身准备一个枕头,你会需要它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