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3日星期三

夜读《沙郡年紀》


夜色迷蒙,我踮着脚步,潜入利奥波德笔下那片朦胧月色笼罩的梦境。一切都笼罩在薄雾缭绕的朦胧之中,抑或只是记忆重重的迷障?森林婆娑,树影在夜色中低语,诉说着生命的涓涓细流、更迭与永恒的秘密。我聆听树皮与叶脉的细微缝隙,追寻那只半掩在虚空中的真理踪迹。

这本《沙郡年紀》究竟蕴藏着怎样的奥妙?我徐徐翻阅,任由文字在脑海勾勒出如潮水般渐次浮现的意象:雄鹰在无形的气流中翱翔,锐利的眼睛洞穿了我们已然遗忘的风景;土狼在黄昏吟唱着摇篮曲;大地以一种原始而崭新的嗓音对我低语,集合千万个声音而为一体——不啻古老的植物学家与诗人、生态学家与形而上学家并肩而吟。

利奥波德将内在的心灵风景与外在的大自然景色交织编连,剥解了人间命途与天地万物的界限。在他手中,万物是何等微妙互联!我注视着树木呼吸的起伏如同肺腑,过滤了我们所生存的空气;它们根须所汲饮的流泉,终将汩汩涌流在我们的血脉之中。

这部年纪绝非单纯的读物,而是一部咒篆,将惊奇与担忧浓浓地洒在阅者心头。我们徜徉其间,跨越岁月季节,追循着这片土地故事的细微变迁。利奥波德不仅是一位讲述者,亦是一位地图绘制师——一位描绘人与万物交汇的艺术家。他精雕细琢的勾勒,为我们展现了认知自然的全新视野,模糊了旧有的分界。

就在晨雾微曦渐次掀开迷蒙时,启示渐次显露——关于如何在这短暂的世界,或者不如换个优雅的说法,这个我们共同呼吸的家园上,轻盈而行。这本书是好奇心灵的栖息地,也是呼唤人们意识到与万物连属之处的箴言。我合上书页,耳边仍嗡嗡回响着未解的谜团,却又隐隐感受到林木守望的凝视。它们高耸虬曲的枝丫,仿佛正裹挟着一种告别的手势。咒语解除,只留下一缕缕余韵散作微光,在我再次夜游这片树林之际,静静地闪耀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